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文化振兴
养老机构“三阻三送” 见真情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818次 更新时间:2021-08-17

针对养老机构特点和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江苏省如皋市加大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力度,积极开展特色关爱行动,努力实现“阻断疫情 不阻温情”目标,在疫情防控“大考”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阻外来输入 送亲情关怀

“防止疫情传染,你们这段时间不要来看我了,来了也进不到里面,院长说要封闭式管理。” 93岁的薛梅芳住在丁堰镇敬老院已经3年多了,他的侄子侄女每半个月就要来看望他一次。得知疫情防控趋紧后,他第一时间给侄子打电话,谢绝他们的来访。

目前,如皋市对全市32家养老机构统一实施封闭管理,暂停接待外来人员探视和不必要人员进入,全面落实物资消毒和溯源机制,守好“阵地”,严防疫情输入。为了防止工作人员进出导致交叉感染,养老机构一线工作人员实行轮值制度,工作人员分成两班,每班值守7天。为了让家属能及时了解老人的情况,封闭期间,各养老机构积极推广“线上探望”服务,创造条件帮助老年人与亲人搭建“亲情连线”,通过视频连线交流感情,并安排护理人员利用网络等方式和老人亲属对话,加强互动,及时反馈老人情况。

阻病毒传播 送健康服务

每天早上7点半,如皋市福利中心保洁人员便开始忙碌着消杀工作。保洁人员在完成卫生保洁的基础上,严格按照程序和操作流程,通过喷洒消毒液的方式,先后对福利中心老人的寝室、过道、食堂、厕所等各个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消毒,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的生活环境。

清洁消毒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之一。全市所有敬老院建起定期消毒、测体温制度,每日两次对老人们进行体温测量,安排专人早晚对公共场所、房间进行定期消毒,时刻保持卫生整洁,防止疫情传播。各个敬老院还定期向老人发放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消毒液等,督促老人做好自身防护。目前,在严密防控之下,全市敬老院内2209名老人生活秩序井然。

阻孤独寂寞 送精神食粮

8月10日,如皋市江安镇敬老院内不时传出欢笑声。轮值的工作人员赵秋霞,正在给老人们讲述红色战争故事,精彩的情节、活泼的语言,博得老人们的一片喝彩。“敬老院内的老人们不愁吃、不愁喝,就是缺少精神关爱,我们一有空就和老人聊天,给他们解闷,让他们心里舒坦,这样他们才有安全感。”赵秋霞说,作为助老员,他们不仅要为老人提供生活料理服务,更重要的是让老人们感受到精神上的温暖。

与其他年龄段的人相比,老年人更害怕孤独和寂寞。疫情期间,敬老院里的老年人容易出现低落、不稳定的情绪。为了保持敬老院老人身心健康,如皋市推出老年人关爱套餐,以各敬老院为主体,开展“微笑天使”陪聊、互动游戏等“逗乐”老年人的娱乐活动,进一步丰富老人精神文化生活、缓解老年人孤独感,帮助他们安度幸福晚年。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科苑东路1号综合楼中国地名学会

电话:010-80206791;传真:010-65126979

邮箱:wk57888@sohu.com

中国地名学会网

版权所有:中国地名学会网

京ICP备15033175号-3  技术支持:圣辉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