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库
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蕴含的地名文化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283799次 更新时间:2023-10-21


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由三只承载深厚底蕴和充满时代活力的机器人组成。“琮琮”的名字源于良渚古城遗址出土的代表性文物玉琮,“莲莲”的名字则源于西湖中的接天莲叶,“宸宸”的名字源于京杭大运河杭州段的标志性建筑拱宸桥。三个吉祥物融合了杭州的历史人文、自然生态和创新基因,共同诉说着“江南忆”的故事。


杭州亚运会吉祥物蕴含的地名文化


火炬耀亮长空,56个场馆流光溢彩,世界的目光聚焦浙江杭州。人们感受这场盛会,欣赏诗画江南,沐浴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的风华。

“琮琮”“莲莲”和“宸宸”作为杭州第19届亚运会吉祥物,代表了杭州的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即良渚古城遗址、西湖、京杭大运河。他们展示了充满历史文化底蕴和时代活力的杭州魅力——

5000年前,良渚地区曾创造出高度发达的文明。“琮琮”的名字源于良渚古城遗址出土的代表性文物玉琮,它的头部装饰着良渚文化的符号,寓意着中华文明的传承和文化的延续。

1000年前,苏东坡疏浚西湖,成就如今美好风光。“莲莲”的名字源于西湖中无穷碧色的接天莲叶,它的头部装饰着荷的图案,寓意着自然的美丽和生命的活力。

400年前,拱宸桥出现在京杭大运河上,见证了大运河的困顿没落和重焕新生。“宸宸”的名字便源于大运河杭州段标志性建筑拱宸桥,它的头部装饰着桥的图案,寓意着人文的智慧和精神的坚韧。

亚运村周边以三个吉祥物命名的莲莲路、宸宸路、琮琮路,将三个吉祥物、三个地方、三条道路,用智能机器人造型与地名文化和历史人文相结合,展示出杭州这座城市厚重的文化底蕴,表达出杭州智能科技的创新气质。

“琮琮”的名字取自良渚古城遗址出土的代表性文物玉琮的“琮”

在杭州第19届亚运会吉祥物中,“琮琮”总是站在中央,因为它代表的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良渚。

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种也是在杭州市余杭区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大莫角山采集的。

良渚是杭州市余杭区的一个地名,地处天目山东麓河网纵横的平原地带。良渚古城遗址分布在余杭区良渚街道、瓶窑镇和湖州市德清县下渚湖街道,因首先在良渚街道发现而得名。

诸多考古实证显示,良渚古城是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长江下游环太湖流域曾经存在过的国家权力与信仰中心,距今约4300年—5300年。以稻作农业为经济支撑,有明显社会分化和统一信仰,持续发展了1000年左右。古城内外有宫殿、祭坛、贵族墓地、手工作坊……良渚先民创造出了一套包括玉璧、玉琮、玉钺在内的玉礼器系统。

玉器文明是良渚文化最突出的特色之一,反映了良渚礼制社会的特征。“琮琮”的名字正源于良渚文化的代表性文物——玉琮,寓意“不畏艰险、超越自我”。良渚玉器大多雕刻饕餮纹或神人兽面纹,体现了古人对神明的敬畏。所以,“琮琮”戴着“神人兽面纹”头饰,寓意充满信心和力量,为人们讲述穿越五千年的文明故事。

良渚文化的基石是发达的稻作农业,所以“琮琮”全身以源自大地、象征丰收的黄色为主色调,它身上的纹理形态取自良渚稻作文化中的稻穗,并带有“汇聚”和“放射”两种晶体特征,“汇聚”的动势象征着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放射”的动势象征着坚定的文化自信。

良渚古城遗址以无可辩驳的实物依据和确凿的学术支撑,实证了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

“莲莲”的名字取自西湖中无穷碧色的接天莲叶的“莲”

说起杭州,人们就会想到西湖。西湖已从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自然湖泊,经过千百年的人文滋养,升华成了充满诗情画意和美丽传说的地名,成了杭州这座城市的灵魂,兼具地名的指位和文化属性。

杨万里描写西湖“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周敦颐回忆西湖“江南风景秀,最忆在碧莲”。自古以来,莲花就以纯洁、高贵、祥和与出淤泥而不染的寓意,深受文人墨客的喜爱。接天无穷的莲叶与荷花,成了西湖美景的点睛之笔。

“莲莲”全身覆盖清新自然的绿色,荷叶形头饰,以三潭印月为顶,以互联网为径,象征着自然与人文、科技与现代,包容并蓄的杭州。作为吉祥物,“莲莲”从西湖的山山水水、诗词歌赋里走来,与西湖的文化内涵相得益彰,更以一种独特的方式诠释着西湖的魅力。

 一身绿色象征着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源地,头顶荷叶正如金庸的《神雕侠侣》中描写的少女泛舟采莲。“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越女采莲秋水畔”,这正是各地游子对江南故乡最美的追忆。三潭印月静如画,柳丝轻摇荷花香,谁不忆江南?

“莲”字已经深深融入了杭州人最深刻的记忆,也作为地名采词贯穿于生活中,并不断演化出新的地名。有山川河流的莲花峰、莲池河头、莲花港河;有道路街巷的莲花河桥、莲花街、爱莲街、古莲街、德莲巷、莲章弄、莲紫路;也有居民区的莲花港家园、九莲新村、莲花新村等等,不一而足。

“宸宸”的名字取自大运河杭州段标志性建筑拱宸桥中的“宸”

一座拱宸桥,半部杭州史。

拱宸桥始建于明崇祯四年(1631年),横跨在京杭大运河杭州段已有三百多年,是杭州古桥中最长最高的三孔石桥,也是大运河到杭州的地名文化标志。

大运河在杭州流经临平区、余杭区、拱墅区、上城区,沿途桥梁众多。除了拱宸桥外,还有广济桥、江涨桥、大关桥、德胜桥、卖鱼桥、坝子桥等,这些地名至今仍在诉说着运河古老璀璨的文明,见证着运河两岸的繁华。

拱宸桥作为地名历史的“活化石”,被收录在杭州市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宸”在古代指帝王居住的地方,“拱”即拱手,两手相合表示敬意。拱宸桥的桥名最初大抵是象征对帝王的相迎和敬意。而现在,一身科技蓝的“宸宸”,融合了古典与现代、科技与人文,正展开笑颜,欢迎四海宾朋来杭州做客。

仔细看看“宸宸”的造型,其实也大有讲究。头顶的“山”字形,代表着钱江潮。有着“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赞誉的钱江潮,每年都吸引着八方来客前来观赏,“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的“弄潮儿”精神也成为浙江人的精神内核。“宸宸”额头正中三个古桥桥洞,既是运河上拱宸桥的倒影,又形似智能摄像头,是对智能亚运的人性化表达。

如今的拱宸桥不仅是一座桥梁,还泛指拱宸桥周围的台州路、桥弄街、敬胜里一带区域。因位于拱宸桥西面而得名的桥西直街在清朝就是繁盛的水陆码头,如今是杭州著名的历史文化街区。

头顶钱江潮,额头嵌着拱宸桥。“宸宸”的名字叫起来朗朗上口,亲切得就像邻家稚子。坐公交时,好几次遇到旁边坐着的小朋友,用手指着窗外路边的吉祥物,兴致勃勃地跟爸爸妈妈嚷嚷着——蓝色的是“宸宸”,头顶莲叶的是“莲莲”,中间那个是“琮琮”。如今,在拱宸桥上看“宸宸”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最新新闻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科苑东路1号综合楼中国地名学会

电话:010-80206791;传真:010-65126979

邮箱:wk57888@sohu.com

中国地名学会网

版权所有:中国地名学会网

京ICP备15033175号-3  技术支持:圣辉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