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生态振兴
濮阳麦秆画:非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新华网  阅读:845次 更新时间:2021-08-27

  “我在校时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了一幅栩栩如生的花鸟图,由于它富有木棕色的光泽,对此十分好奇,当得知这幅画是由麦秆做成的时候,大为震惊,原来麦秆竟有如此大的魅力。”暑假期间,来自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的同学们,在濮阳市清丰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对非遗文化——濮阳麦秆画,发出了阵阵惊叹。

  濮阳麦秆画是民间纯手工艺技术,它充分利用天然麦秆的自然光泽和材质,通过熏、蒸、烫等十几道处理工序,在保持麦秆自然光泽、纹彩和质感的基础上,大胆吸收国画、版画、剪纸等诸多艺术表现手法,以精湛的手法巧妙地表现天地风雨、花鸟虫鱼、人物风景等,栩栩如生。其蕴藏的文化内涵,在民俗学、绘画艺术、民间技艺等方面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已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在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中,实践团队学员走进清丰县,在刘氏麦秆画第八代传人刘丽英老师带领下,参观麦秆画展览馆,实地了解麦秆画的起源、传承和发展,学习麦秆画制作工艺。与此同时,他们还对当地的麦秆画发展状况进行调研,并结合学校所学专业知识,帮助当地拓展新媒体宣传渠道,加大产品在电商平台推广力度,致力提升麦秆画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

  在刘丽英老师指导下,他们还制作出一幅纪念建党百年麦秆画,在整个过程中,从麦秆的选择、加工、画线、剪贴、整合装裱等,仔细观察制作麦秆画的种种细节,体会到了严谨细致、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

  “以党建引领,我们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与红色精神相结合,帮助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红色精神走入寻常百姓家,让更多人了解麦秆画,助力乡村振兴。”管理学院讲师杨文君一边鼓励大家,一边告诉同学们要做到学以致用,把麦秆画产业的发展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科苑东路1号综合楼中国地名学会

电话:010-80206791;传真:010-65126979

邮箱:wk57888@sohu.com

中国地名学会网

版权所有:中国地名学会网

京ICP备15033175号-3  技术支持:圣辉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