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名查询 > 湖北
湖北省监利市 地名工作赋能乡村振兴
作者:许安欣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198717次 更新时间:2023-11-01

自2022年湖北省监利市被确定为“深化乡村地名服务 点亮美好家园”试点后,监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民政局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制订工作方案,结合地方特色,着力推进地名命名设标、乡村特色资源宣传推介和乡村地名信息服务应用, 深度挖掘乡村地名文化等工作的落实落地,积极探索乡村地名工作的可行路径。

乡村特色资源宣传推广。监利市民政局以挖掘乡村地名文化资源、宣传推广当地优秀地名文化和乡村特色产业、助力数字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为主要任务,动员基层干部、热心村民、文史学者挖掘本土优秀的历史地名和传统文化,收集各类地名故事300余个,分为政区寻踪、三国轶事、红色印记、名胜古迹、民俗风情等板块,展现监利文化底蕴。对乡村居民点、乡村道路街巷、乡村公共服务设施、乡村旅游景点等设标现状及问题进行排查。针对有名无标的道路及居民点整改设标共计166块,做到乡村地名设标无死角、全覆盖。

乡村地名信息采集上图。为更好展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监利市民政局依托中国·国家地名信息库和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平台,将符合国家地名信息库入库条件的自然地理实体、乡村居民点、乡村道路街巷、乡村公共服务设施以及乡村旅游景点等相关信息进行采集、录入、上图,便利群众出行导航,其中更新至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互联网平台上的地名有823条。特别是“蓉城八景”等极具文化特色的地名,通过互联网平台得到了更好传播。

乡村地名文化地图编绘。监利市民政局协同湖北省国土测绘院,设计编绘了《监利市乡村地名文化图》,在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开展免费赠图活动。该图结合手绘与传统地图编制方式,展示了监利市传统村落、美丽乡村、乡村旅游景点等地名。整幅地图以绿色为主色调,配合田园手绘风格,展现了清新自然、物产丰饶的生态面貌。该图还设计有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品牌文化、民俗文化四大板块,将地名与人文历史、社会经济相结合,溯古烁今,带领观者更深入地了解地名背后的故事,感受更加鲜活立体的监利。为了满足多样化使用场景,展现更加丰富的信息内容,《监利市乡村地名文化图》微信小程序也同步上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人们更直观地走进监利。

最新新闻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科苑东路1号综合楼中国地名学会

电话:010-80206791;传真:010-65126979

邮箱:wk57888@sohu.com

中国地名学会网

版权所有:中国地名学会网

京ICP备15033175号-3  技术支持:圣辉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