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名查询 > 北京
北京市民政局取缔“中国烹饪行业协会”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阅读:263455次 更新时间:2023-10-21

因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团体名义开展活动,北京市民政局近日对非法社会组织“中国烹饪行业协会”依法予以取缔。该非法组织打着国字头旗号,在名称上“碰瓷”正规社会组织“中国烹饪协会”,极具迷惑性。

此次被取缔的“中国烹饪行业协会”,从名称上看上去中规中矩,几乎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该组织有网站、有章程,自称以“弘扬烹饪文化”为宗旨,开展市场调研、品牌认定、培训和烹饪技术服务。然而,“中国烹饪行业协会”却从未在民政部门登记,这些华丽外衣全都是非法社会组织的伪装。

2022年10月,因未在民政部门登记,涉嫌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北京市民政综合执法监察大队发布案件协查通告,对“中国烹饪行业协会”开展调查,并向公众征集线索。2022年12月,北京市民政局发布公告,称“中国烹饪行业协会”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团体名义开展活动,违反了《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三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三十二条、《取缔非法民间组织暂行办法》的规定,北京市民政局于2022年12月26日依法予以取缔。

据了解,在名字上大作文章,是不法分子的惯用伎俩。一些非法社会组织“起名”与正规组织往往仅有一字之差、一词之差,令人真假难辨。“中国烹饪行业协会”不但打着国字头旗号,而且在名称上与正规社会组织“中国烹饪协会”高度相似,具有很大隐蔽性。

据了解,社会组织的名称不能随便叫。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社会团体的名称应当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得违背社会道德风尚。社会团体的名称应当与其业务范围、成员分布、活动地域相一致,准确反映其特征。全国性的社会团体的名称冠以“中国”、“全国”、“中华”等字样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过批准,地方性的社会团体的名称不得冠以“中国”、“全国”、“中华”等字样。

近年来,民政部门进一步加大对非法社会组织的打击整治力度,打着国字头旗号进行骗钱敛财等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历来是打击整治的重点。民政部门提示,公众可登录“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或主管部门官方网站进行甄别。(记者 王琪鹏)

最新新闻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科苑东路1号综合楼中国地名学会

电话:010-80206791;传真:010-65126979

邮箱:wk57888@sohu.com

中国地名学会网

版权所有:中国地名学会网

京ICP备15033175号-3  技术支持:圣辉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