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名查询 > 北京
北京全市平原区地下水增储19亿方
阅读:782次 更新时间:2021-05-10

        地下水埋深累计回升3.72米

        北京全市平原区地下水增储19亿方

        2021年5月9日上午,东三环亮马河畔,几位朝阳区小河长的精彩舞蹈表演拉开了北京市2021年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的序幕。近年来,北京市用水总量基本维持在41亿立方米以下,全市平原区地下水埋深累计回升3.72米、增加储量19亿立方米。

        在昨天的启动仪式现场,不少市民已经感受到浓浓的节水宣传氛围了。“为了减少新水的使用量,咱们跟前河道里的水,都是引来的再生水,要不然可没有现在的水清岸绿。”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的一角,一位工作人员正对着展板,给市民讲解节水和再生水利用的重要。“可不是么,以前这里就是臭水沟,我宁可绕远去朝阳公园,也不愿意到门口这条臭水沟溜达。”市民张先生感慨,多亏了水务部门实施的亮马河综合治理工程并持续补充高品质再生水,让亮马河的水清了、景美了。这里不仅成为了朝阳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还成为了北京城市的“新地标”。

        亮马河的另一角,在“朝阳群众小河长”项目讲师带领下,几位朝阳区小河长正在河道边现场取水,开展水相关系列实验,普及“节水、护水、爱水”知识。活动现场还有节水护水志愿者为活动参与者及周边群众发放节水宣传品,邀请市民在“珍惜每滴水 光瓶饮水我们在行动”承诺签名墙上签名并拍照,承诺参与“光瓶行动”,杜绝瓶装水浪费。

        北京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赵潭介绍,北京是资源型严重缺水的城市,南水北调工程通水以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北京水资源短缺的局面,但水资源供需矛盾仍未得到根本解决,人均可利用水资源量仅有150立方米左右,水资源短缺仍将是北京必须长期面对的基本市情水情,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我们坚决杜绝公共场所水嘀嗒、城市绿地水汪汪、建设工地水哗哗、道路水渍渍等用水浪费现象。”赵潭表示,本市将继续积极倡导“光瓶行动”,推动海绵城市建设、污水再生利用和城市水生态环境的修复,促进城市更新改造和水与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

        近年来,北京市在节水方面成效显著,用水总量基本维持在41亿立方米以下,生产生活用水总量控制在26.69亿立方米到29.08亿立方米之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由15.4立方米下降至11.3立方米;再生水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水源,年配置量达12亿立方米;全市平原区地下水埋深累计回升3.72米、增加储量19亿立方米。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正在深化节水型城市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赵潭介绍,今年北京市将依据《北京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中的十大行动,切实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形成全社会节约用水的良好风尚。今年,北京市将继续实行用水总量强度双控制度,科学制定全市年度用水计划,并逐级分解下达到区、乡镇(街道)、村庄(社区)。核定下达用水指标到用水单位,严格落实“单月预警、双月考核”及非居民用水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今年,本市新水用量将控制在27.7亿立方米以内。

        今年北京市继续开展节水载体创建,重点开展节水型机关创建,计划完成60%节水型机关创建。此外,今年北京市还将深入推进园林绿化精细化用水管理,目前北京一年用于园林绿化的用水量在1亿立方米左右,水务、园林、排水集团等单位将进一步完善配套建设,让更多的园林用水用上再生水。

最新新闻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科苑东路1号综合楼中国地名学会

电话:010-80206791;传真:010-65126979

邮箱:wk57888@sohu.com

中国地名学会网

版权所有:中国地名学会网

京ICP备15033175号-3  技术支持:圣辉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