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名查询 > 江西
萍乡源头村:用好红色资源 造福一方百姓
阅读:842次 更新时间:2021-05-10

  “我前天放了100个土鸡蛋和15公斤自己晒制的竹笋在‘自立人家’土特产品店销售,没想到今天就卖完了,赚了800多元。”近日,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源头村村民高成波清点着自己的收入,喜笑颜开。“村里的红色旅游越来越火,今年我要多晒一些笋干,多养一些鸡,争取收入比去年翻一番。”高成波对记者说。

学员在接受红色文化教育。

   像高成波一样笑得合不拢嘴的,还有农家乐老板高和民,他说:“今天中午接待了15桌客人,店里已经满座了。”高成波告诉记者,村里的红色培训基地建成后,他家的农家乐生意一直很好,每年营业额在20万元以上,还带动十多户村民种植蔬菜向他家的农家乐供货,户均年增收约3000元左右。

   源头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得益于近年来该村激活红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位于青山镇偏远地区的源头村,是老一辈革命家高自立的故乡。青山镇依托红色文化名村这张名片,深入挖掘高自立事迹,打造了一个集廉政宣传、党员学习、干部教育、参观纪念、群众文化为一体的“高自立廉洁自律教育基地”。基地精心设置了党史学习教育精品课程,打造了风龙森林公园红色徒步游路线。自2019年基地建成以来,已有10万余人次前来接受红色教育。

   村子“红”了,游客多了,如何将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化成经济发展的动力,让村民收入越来越高,日子越过越红火?源头村围绕“红色+党建”“红色+旅游发展”“红色+基层治理”思路,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他们带头进行政策宣传、环境整治、游客服务、谋划产业发展等。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一批农家乐、种植养殖基地、民宿等开办起来。

   村里还设立了“自立人家”土特产品店,免费帮助村民销售土特产品。“红色旅游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客人。以前,我们的土特产品都要送到城里去卖,增加了运输成本。现在,全村的土特产品都可以放到‘自立人家’来销售,产品供不应求。”高成波高兴地对记者说。

  “您好,大巴车请停这边,倒车请注意后面。”在源头村停车场,党员志愿者刘明生正在为游客服务。在源头村,每天都可以看到像刘明生这样穿着志愿者服装的党员,为游客义务讲解高自立的故事。高自立的孙媳妇曾继华也用萍乡土话讲述爷爷奶奶要求后代“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家风故事。

   源头村支书高枧生告诉记者,红色资源已经成为源头村的致富源,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30万元以上,实现从“空壳村”到富裕村的飞跃。

   紫云英在阳光下随风起舞,柚子花香随风飘来。观景台上、采摘园里、游步道中,游客们在感受红色文化的同时,享受着田园牧歌的闲适。在源头村,一条“党建引领+红色文化+特色农业”的乡村振兴之路正在拓展延伸。

上一篇:农业巨灾保险试点启动
下一篇:没有了

最新新闻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科苑东路1号综合楼中国地名学会

电话:010-80206791;传真:010-65126979

邮箱:wk57888@sohu.com

中国地名学会网

版权所有:中国地名学会网

京ICP备15033175号-3  技术支持:圣辉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