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名查询 > 山东
山东省广饶县 地名赋能美丽乡村
作者:李成学 马海源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137500次 更新时间:2023-11-06

       近年来 山东省广饶县以地名赋能乡村产业、文化、公共服务,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贡献了力量。

       振兴乡村产业。广饶县将地名元素融入特色农产品品牌塑造及推广,以“地名+农产品”模式,孕育了“千乘牌”藏红花、花官大蒜、颜徐草莓等绿色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将地名元素注入乡村旅游,打造红色地名旅游路线。刘集共产党宣言纪念馆、赵庄伏击战史迹馆、封庙团支部旧址纪念馆等融入旅游路线后,既让游客接受了革命历史和爱国主义教育,也为当地居民带去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挖掘开发地名文创产品,凸显广饶县历史地名文化元素,开发了孙子文化园《孙子兵法》、大码头镇苇编等20余件特色地名文创产品,实现年销售收入30多万元。

       振兴乡村公共服务。广饶县民政局新编了县行政区划图,并首次编印镇街行政区划图,将乡村道路、重点地名地标等纳入其中,为群众生产出行提供便利。开展“小地名”保护行动,组织地名专家、网格员、村干部等,通过影像采集、方言录音、故事挖掘等方式详尽记录小地名信息,挖掘出“南夏口”“羊道”“龙头地”等正在消失的小微地名及其背后故事,激活了乡村“小地名”承载的历史记忆。推进乡村地名命名和标志设置,在乡村交通路、生产路、生活路、旅游路等道路显著位置设立了200多个标示准确、导向清晰的地名标志。

       振兴乡村文化。广饶县民政局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乡村地名文化宣讲活动。组织地名文化志愿服务队,到村党群服务中心、中小学校、农村大集,为群众宣讲地名文化故事和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20余场,发放《地名管理条例》宣传页2000余份。开展沉浸式地名文化体验活动。在乡村振兴项目李鹊镇“研学小镇”,大王镇织女河生态林场、孙子文化园设置地名文化体验区,介绍广饶地名文化历史和传承,提升人们对家乡地名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唤起游子乡愁记忆。广饶县还面向社会征集乡村地名故事65个,并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展示,用地名所承载的历史文脉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

最新新闻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科苑东路1号综合楼中国地名学会

电话:010-80206791;传真:010-65126979

邮箱:wk57888@sohu.com

中国地名学会网

版权所有:中国地名学会网

京ICP备15033175号-3  技术支持:圣辉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