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名查询 > 贵州
从“苏商入黔”看贵州“强省会”的奋进之举
 来源:贵州日报  阅读:843次 更新时间:2021-05-12

5月11日,贵州“强省会”行动推介暨“苏商入黔”集中签约活动在贵阳举行,活动以“扩大开放闯新路、互利共赢强省会”为主题,500余家苏商企业应邀赴会。

这是一次目光长远的握手——

东西部协作,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双方的积极主动、扎实作为,为贵苏两地协同发展,带来无限前景。

这是一曲共开新局的交响——

“十四五”开局,贵州省“强省会”五年行动也拉开序幕。集中签约活动为贵州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谱写下新的乐章,为省会贵阳引领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鲜活的动力。

这是一场互利共赢的碰撞——

江苏历来商业发达,多彩贵州后发赶超势头猛、后劲足,二者在人才、产业、资源要素等方面将碰撞火花,带来新的共进空间。

助力“强省会” 成果丰硕

本次活动,贵阳贵安签约项目72个、投资合作意向金额880.51亿元。其中,贵安新区签约项目33个,投资合作意向金额495.9亿元。贵阳市签约项目39个,投资合作意向金额384.61亿元,工业项目21个,投资合作意向金额129.46亿元。

在园区及单位签约情况方面,截至目前,贵阳市、贵安新区与15家参会园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贵阳市、贵安新区与江苏省工商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苏商入黔’打响了贯彻落实贵州‘强省会’五年行动大招商的发令枪,架起贵州、江苏两地发展的桥梁,是一次互利共赢的盛会。”作为江苏挂职贵州的干部、贵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胡明认为,此次招商活动规模大、规格高,得益于市场、生产要素成本、“强省会”政策、营商环境、梯度产业转移五大驱动力的牵引。

活动上,江苏省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贵阳市人民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在锡山经开区副主任王立新看来,锡山经开区将发挥人才、产业、管理、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将与贵阳市、贵安新区在发展空间、交通区位、三线建设基础、大数据产业基础、能源、劳动力等要素资源方面的优势产生化学反应,“实现优势互补、互利互赢、共同发展,携手打造东西部产业园区合作的试验示范区”。

投资贵州 优势明显

贵州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促进贵阳市、贵安新区融合发展,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贵阳贵安具有六大明显投资优势——

区位优势凸显。贵阳贵安位处中国西部的几何中心,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布局粤港澳-成渝主轴、西部陆海走廊、沪昆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基本建成西部陆海新通道交通枢纽体系。高速公路对外出口共11处。已形成米字型高铁网络。

生态优势得天独厚。贵阳贵安平均海拔1100米,夏季平均气温22.3℃,空气质量优良率多年保持98%以上,森林覆盖率达55%,是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生态福地。

资源优势突出。已探明铝、磷、煤等矿产资源50余种,铝土矿资源储量5.51亿吨,占全国的五分之一;磷矿资源储量13.1亿吨,优质磷矿占全国的70%;煤矿资源储量20.12亿吨;有中药材资源1993种,被称为“天然药谷”。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贵阳是全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城市、国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城市,持续深化“贵人服务”,2018年以来先后荣获“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城市”。

要素优势显著。贵阳贵安用地条件较好、易于开发,是贵州省地势最为平坦开阔、用地条件最好、开发建设成本较低的地方;劳动力充足、供应稳定,劳动力人口占比约63%,超过370万人;人力成本较低;用电成本较低、保障有力。

产业优势集聚。数字产业先发优势明显;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中高端消费品制造、健康医药、现代化工、铝及铝加工等六大产业集群初具雏形。

政策丰厚 爽迎贵客

省委、省政府出台若干政策措施,支持贵阳市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全力支持贵阳贵安打造为更具带动力的火车头、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确保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7000亿元以上,经济首位度达27%以上,常住人口达到700万人,城区常住人口达到50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80%左右。

引才、聚才、用才。贵阳贵安出台人才“强省会”行动若干政策措施,每年统筹安排1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保障政策措施的兑现,其中包括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建设人才创新平台、支持企业引进人才、给予人才贡献奖励等。

从基础设施建设到社会民生服务领域,从平台建设到营商环境,贵阳贵安政策红利正源源不断释放。

苏贵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学军点赞:“近年来,贵州陆续推出‘贵安八条’、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35条政策措施,为入黔投资的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信心”。他介绍,这次苏贵产业园就有5家企业参与签约,签约金额约20亿元。

江苏省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说自己作为一名民企人,更关注的是营商环境:“在这里可以享受到优质高效的‘贵人服务’,个性化的政策服务丰富的金融服务,来贵州投资不仅让人放心、安心,也让人舒心、暖心。”月星集团将在贵安、花溪落地两个项目。

“强省会”战略风起云涌,贵阳贵安全力当好全省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的排头兵,新的发展篇章正在书写。

最新新闻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科苑东路1号综合楼中国地名学会

电话:010-80206791;传真:010-65126979

邮箱:wk57888@sohu.com

中国地名学会网

版权所有:中国地名学会网

京ICP备15033175号-3  技术支持:圣辉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