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名查询 > 宁夏
宁夏先行区建设释放更多新信号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877次 更新时间:2021-05-12

5月11日,在《自然资源部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就国土空间规划、优化用地结构、灵活供地方式等内容进行解读。

《意见》提出,支持宁夏通过“留白”为长远发展预留空间。据介绍,《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时间跨度长达15年,在一些规划内容上要适当“留白”。“留白”一般分为指标“留白”和空间“留白”,指标“留白”即为预留一定建设用地指标,但不将其分解落实到地块上,产生预料之外的建设项目需要用地时可单独使用这些预留指标。空间“留白”则是暂不确定某片区域的规划用途。《意见》提出对城市发展重要战略节点、重点功能区周边等有关区域“留白”,是指对现阶段拿不准的城市发展重点区域,先不急于确定用途,等未来形势不断明确后再逐步确定,为城市长远发展留足空间。

按照增减挂钩政策,宁夏9个脱贫县(区)与其他地区可以进行建设用地节余指标跨县域调剂。据介绍,2020年,宁夏组织西吉县、灵武市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流转使用,将西吉县原农村居民点用地拆旧复垦产生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72.1927公顷调剂到灵武市用于城镇建设,西吉县获得流转交易资金4500万元。今年宁夏拟制定《宁夏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县域调剂使用实施细则》,进一步健全和规范自治区内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机制,全面有序开展指标跨县域调剂。宁夏自然资源部门还将指导辖区各地积极开展县域内节余指标调剂,优化全区用地结构,实现土地与资本互换增值。

《意见》明确,按照“谁修复,谁受益”原则,倡导推行市场化运作、科学化治理模式,鼓励和引导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公益组织和个人等社会主体参与生态修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最新新闻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科苑东路1号综合楼中国地名学会

电话:010-80206791;传真:010-65126979

邮箱:wk57888@sohu.com

中国地名学会网

版权所有:中国地名学会网

京ICP备15033175号-3  技术支持:圣辉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