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 文化新闻眼
人民财评: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评论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阅读:1660次 更新时间:2022-11-14

人民财评: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评论

安泰

城市是我国各类要素资源和经济社会活动最集中的地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抓好城市这个“火车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这一重要要求,顺应了城市发展新趋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为在新征程上做好城市工作、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指明了方向。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是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城市规划、建设、治理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衡量。必须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以合理安排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为定位仪,以解决人口过多、交通拥堵、房价过高、大气污染等问题为突破口,不断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统性必须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近年来,从不许“拆故居”到限制“起高楼”,从告别“垃圾围城”到拒绝“城市看海”,从防止“摊大饼”式扩张到推动集约节约式发展,我国城市规划建设更趋科学合理,城市治理能力不断增强。在规划方面,事关城市发展的重大问题必须进行深入调研,事关城市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必须加以科学保护。在建设方面,严格遵照城市规划执行,一茬接着一茬干,一任接着一任干,避免大拆大建、乱拆乱建,防止换一届领导、改一次规划。在治理方面,既要管得住也要服务得周全细致,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城市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做好城市工作必须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设立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河北雄安新区为标志,我国创新探索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模式,在有效化解各种“城市病”、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等方面积累了重要经验。从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行动到打造宜居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各地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把住安全关、质量关,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

当前,中华大地上正在上演着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镇化进程。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不仅将深刻改变中国的城乡格局和发展面貌,也将为世界城市化特别是人口规模较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带来深远影响。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必能让城市成为广大民众的诗意栖居之地。

(责编:仝宗莉、曲源)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科苑东路1号综合楼中国地名学会

电话:010-80206791;传真:010-65126979

邮箱:wk57888@sohu.com

中国地名学会网

版权所有:中国地名学会网

京ICP备15033175号-3  技术支持:圣辉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