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 文化名家
祝勇新作借故宫藏品赏书法之美
 来源:北京日报  阅读:877次 更新时间:2021-08-16

  祝勇在故宫中待得最久的房子,是他的办公室。那是在紫禁城西北角,在城墙内、角楼下的一个前后三进四合院,原来是故宫里的城隍庙,是清代雍正年间建的,供奉的是城隍之神,以保佑这座宫城。

  现在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就设在这座小院里,有不同门类专家在这里工作,大家相处和谐,像一个大家庭。供职于故宫学研究所、任故宫文化传播研究所所长的祝勇说:“在研究院,每一位专家都是我的老师。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里都有极深的造诣。我有什么问题,就找他们答疑解惑。故宫博物院是一所永远毕不了业的大学。”在这所“大学”里,祝勇笔耕不辍,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祝勇故宫系列”的第十本书:《故宫的书法风流》。

  祝勇对故宫藏品的书写始于2011年,那一年,他正式调入故宫博物院。同年,他接受《十月》杂志主编陈东捷的邀请,开设了《故宫的风花雪月》专栏。2018年,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祝勇故宫系列”的第一本书《故宫的古物之美》,取得了极佳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目前累计印刷10次、发货超过12万册。之后,祝勇相继出版了《故宫的古物之美2》《故宫的古物之美3》,重点介绍故宫所藏的古画,讲述古画背后的历史故事。2020年,祝勇推出了里程碑式的作品《故宫六百年》。2021年,在祝勇正式开启故宫书写的第十个年头,他将目光转向故宫中同样光芒万丈的一类藏品,转向我们生活中最熟悉却又日渐陌生的一种艺术——书法。

  在《故宫的书法风流》中,祝勇用诗意的语言、散文的笔法、史学的态度,以李斯、王羲之、李白、颜真卿、怀素、张旭、蔡襄、蔡京、欧阳修、苏轼、黄庭坚、米芾、岳飞、辛弃疾、陆游、文天祥等十余位古代书法家为线索,选取故宫收藏的书法名作,讲述了这些书法名作背后不为人知的历史故事,再现了这些“千古风流人物”跌宕起伏的个人命运。

  在祝勇看来,与西方人以工整为美的“书法”比起来,中国书法更感性,也更自由。祝勇认为,中国书法之所以如此自由,原因正是在于中国人使用的是一支有弹性的笔——毛笔。这样的笔让文字有了弹性,点画勾连、浓郁枯淡,变化无尽,在李斯的铁画银钩之后,又有了王羲之的秀美飘逸、张旭的飞舞流动、欧阳询的法度庄严、苏轼的“石压蛤蟆”、黄庭坚的“树梢挂蛇”、宋徽宗“瘦金体”薄刃般的锋芒、徐渭犹如暗夜哭号般的幽咽顿挫。祝勇认为,同样一支笔,带来的风格流变,几乎是无限的,就像中国人的自然观,可以万类霜天竞自由,亦如太极功夫,可以在闪展腾挪、无声无息中,产生雷霆万钧的力度。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科苑东路1号综合楼中国地名学会

电话:010-80206791;传真:010-65126979

邮箱:wk57888@sohu.com

中国地名学会网

版权所有:中国地名学会网

京ICP备15033175号-3  技术支持:圣辉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