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 文化名家
《中国姑娘》作者鲁光获中国报告文学创作终身成就奖
 来源:人民网  阅读:1036次 更新时间:2021-05-06

日前,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浙江省作家协会、湖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活动在徐迟故乡湖州南浔举行,作家鲁光被授予“中国报告文学创作终身成就奖”。

鲁光,今年84岁,历任《体育报》记者、中国体育报社社长兼总编辑、人民体育出版社社长等职,于1982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他著有报告文学集《东方的爱》《踏上地球之巅》(合作)《中国姑娘》《把掌声分给她一半》《中国男子汉》,游记《在世界屋脊旅行》(合作),电影文学剧本《第三女神》(合作),散文集《写画人生》《随缘笔记》,长篇纪实文学《中国体坛大聚焦》(合作),传记文学《东方的凡·高》《红色魔女》《不进则退》《世纪之战》《生命写真》《鲁光画集》等。《中国姑娘》获全国第二届优秀报告文学奖,《中国男子汉》获全国第四届优秀报告文学奖。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在授奖词中表示,鲁光是一位与中国体育运动事业有长时间密切联系的著名新闻出版者。因为报告文学《中国姑娘》等作品的发表,而使他与中国女排精神,与报告文学紧密地结合到一起,成为了人们笑称的“中国姑娘”之父。《中国姑娘》以报告文学的手法,真实地再现了以袁伟民为主教练,以郎平等一代运动员的奋斗为蓝本的中国女排成长历程,让“女排精神”得到了非常出色的表现与传扬,成为事实与文学互动共振的典范。作者对于报告文学题材选择表达和情感投入的个性独特表现,使《中国姑娘》在中国报告文学创作历史上具有长久的报告文学记忆性,具有经典品格。连同作者其它报告文学创作的收获及优秀表现,经中国报告文学学会评选,确定授予鲁光先生中国报告文学创作终身成就奖。

鲁光因身体原因未能现场领奖。他在得知获奖消息后表示,“报告文学,我的至爱。一篇《中国姑娘》,让我这个记者圆了一个文学梦,走上了报告文学写作的漫漫人生路。”

“实现中国梦,需要弘扬女排精神:祖国至上,团结一心,奋勇拼搏,永不言败。因为中国女排,国人没有忘记我这个《中国姑娘》的作者,授予我中国报告文学创作终身成就奖,给了我如此崇高的荣誉和厚爱,我深为感动。生命不息,我将继续奋力耕耘,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微薄的余力。”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科苑东路1号综合楼中国地名学会

电话:010-80206791;传真:010-65126979

邮箱:wk57888@sohu.com

中国地名学会网

版权所有:中国地名学会网

京ICP备15033175号-3  技术支持:圣辉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