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名查询 > 吉林
吉林党史中的作风纪律故事 | 从《周保中抗日救国文集》看东北抗联的纪律
阅读:921次 更新时间:2021-05-10

        从《周保中抗日救国文集》看东北抗联的纪律

   周保中是吉林省人民政府首任主席,也是吉林省军区首任司令员,在吉林省党的历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作为东北抗联后期的最高领导人,他对东北抗联的纪律建设有过很多重要的论述,我们可以从中感受到抗联部队对于纪律工作的高度重视。

        《第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关于敌情、部队活动及教育等问题给李文彬等人的信》(1938年8月9日)中对于纪律的论述

        巩固内部同时要提高军事纪律,不可习惯成自然,不可因循或徇情,提高纪律在七军部队特别重要,有鸦[片]嗜好须用种种说服和限制要他们戒除。对于抽大烟的人,任何时候要特别监察其思想行动。我们处在特殊状态的时候,每个同志应该特别接近群众,了解群众,队内群众的军事政治教育,总得时刻想法讲求进行,务必养成每个人员深明救国抗日大义,有为民族国家牺牲的精神,能吃苦耐劳,不避艰难危阻,时时指明奋斗的前途,对于射击技能的提高和战斗动作的敏活与警戒能力和警觉性的提高,都很要紧。

        周保中在东北抗战期间的部分日记。

       《第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关于部队团结和遵守军纪等问题给李景荫等人的信》(1938年8月15日)中对于纪律的论述

        无论独立师部队如何进行整理巩固,首先干部同志的思想意志,应力求团结一致,同时须本着抗日救国的政治路线正确的游击活动、方策做标准。……内部既能统一一致,团结巩固,才能向前顺利发展。现在的环境自然与前略有不同,而和衷共济,坚实团结,不脱离政治路线,采用依靠群众力量的活动方法实更为重要,万不可闹个人的意见,不可妨害整个一致的争执,特别要注重军队中的政治领导和政治组织进行实施。

        军纪为军队的命脉,赏罚分明,功过不乱,内部系统各有职责关系,军令、政令应该恪实服从遵守,一切法规限制,上级到下级,下级到上级,一样的遵守范围。对于民众应绝对不侵犯其利益,保持确固之好感,凡此都应努力追求实现。

       《周保中给野营游击部队全体同志的信》(1941年2月20日)中对于纪律的论述

        什么是革命军事纪律?就是由工农劳苦群众组成的武装军队,为大多数人的利益而一致行动去完成对敌作战的各个不同任务,达到全部胜利。由这样所产生的思想行动的范围和规定就叫纪律。革命的纪律是保证全军队胜利的必要条件,纪律同时是保证军队中绝大多数人应有的权利防止极少数的破坏。破坏纪律就等于破坏战斗胜利的条件,而危害自己的军队,所以每个革命的战士(包括自上至下一切人员)都应该自觉自动的遵守纪律,任何很小的破坏纪律的行为,都为革命军队所不许可的。若不自觉的或故意的去破坏纪律,一定要说到强制,而给以各种限制和处罚。纪律的具体表现是:服从命令,遵守思想行动的一切规定。爱护劳苦人民,热心工作和学习,注重同志同伍战友的关系,积极尽自己的职责以至流血牺牲,而不辞。

最新新闻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科苑东路1号综合楼中国地名学会

电话:010-80206791;传真:010-65126979

邮箱:wk57888@sohu.com

中国地名学会网

版权所有:中国地名学会网

京ICP备15033175号-3  技术支持:圣辉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