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胶东半岛的“海”字地名:威海、宁海、靖海、定海和平海
 来源:胶东故事会  阅读:98765次 更新时间:2023-05-02

胶东半岛三面环海,自古就是海防重地。因此,很多地名都与海有关。常见的样式是在字的前面再加上一个褒义字,构成一个动宾短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威海

威海的名字,是从明代设立的威海卫而来。顾名思义,是威震海疆的寓意。与之类似的是靖海,也是从明代的靖海卫(安靖海疆)而来。

清代裁撤卫所之后,威海和靖海一度都并入文登县。但后来两者的发展走向各不相同。威海逐渐发展成为地级市,而靖海在荣成乡镇合并之后,如今只是人和镇下属的一个大村。

威海和靖海这两个地名都是明代出现,而宁海的历史要更早一些。

胶东半岛的宁海,指的是牟平的旧称。明清时期,登州府下辖宁海州,以州领县。宁海州土地广袤,南北皆临海。不少闯关东后人的族谱中,提到祖籍地仍称之宁海。

牟平改名为宁海,是在金代。《读史方舆纪要》载:金天会中,刘豫置宁海军。大定二十二年,升为州。《山东通志》载:金于牟平县置宁海军,取海不扬波之义也。在明代,宁海州也设有宁海卫,军民分治。

民国初年调整区划,废府存县,宁海州本应改为宁海县。但在浙江省,早已有同名县。为避免重复,宁海州改回原来的称呼,即牟平县。

但宁海这个地名毕竟在牟平历史上沿用数百年之久,因此也并没有完全废弃。现在烟台市牟平区辖下的宁海街道(宁海镇),即采用宁海之名。

威海、宁海和靖海这三个名字,虽然跟历史上的原意有所不同,但现在都仍使用。因此,人们对此都相对熟悉。而定海平海这两个名字,因为久废不用,就鲜为外界知晓。

实际上,定海和平海,对应的分别是莱州和登州。

如今提到定海,大家想到的都是浙江舟山的定海。但在金元之际,胶东半岛的莱州,亦有定海之称。

《读史方舆纪要》载:(莱州)宋仍曰莱州,亦曰东莱郡。金因之,亦曰定海军。《金史地理志》载:莱州,上,定海军节度。也就是说,莱州的定海之名,与宁海军类似,也是从军事功能而来。只不过,宁海军后来改为宁海州,而莱州未变。

定海一词,如今在莱州已非区划名称。只是在城区,还有一条定海路,应该是纪念这段历史。

登州相对于莱州更靠东,因此在古代海防中的地位也更高。登州平海之称,也早于莱州之定海

在唐代的史料当中,就有登州平海军的记载。如《旧唐书玄宗纪》载:(开元二十二年)辛巳,移登州平海军于海口安置。《唐六典》在介绍兵制时也提到:若诸州在节度内者,皆受节度焉。其福州经略使、登州平海军则不在节度之内。

到了宋代,登州平海军的旧制仍然延续。苏轼在登州任职时所上奏的《登州召还议水军状》,也提到了平海军,所谓:擘画奏乞创置澄海水军弩手两指挥,并旧有平海两指挥,并用教习水军。

在北宋末年,宋徽宗派人走海路联络女真时,所遣的人中就有一位来自平海军的呼延庆。使者往来渤海南北,乘坐的也是平海军的船只。

不过,自从北宋灭亡之后,平海军一词在史料中就鲜有提及,在登州历史上的存在感逐渐减弱。即便在蓬莱当地,恐怕也有很多人不知平海这段渊源吧。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科苑东路1号综合楼中国地名学会

电话:010-80206791;传真:010-65126979

邮箱:wk57888@sohu.com

中国地名学会网

版权所有:中国地名学会网

京ICP备15033175号-3  技术支持:圣辉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