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名查询 > 山东
山东人口过亿 庞大基数意味着什么?
 来源:齐鲁晚报  阅读:969次 更新时间:2021-05-12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公报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我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简称省份)中,人口超过1亿人的省份有2个,分别是广东和山东;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31个省份中,有25个省份人口增加。人口增长较多的5个省份依次为:广东、浙江、江苏、山东、河南,山东常住人口10年增加573万。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与人口基数有着天然的联系。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教授田金方说,山东人口基数大,内需就会比较旺盛。在国家强调内循环的背景下,他认为,从存量的角度考虑,山东要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做好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

  那么,如何才能把消费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

  全国政协委员张云勇表示,要做好三件事:一是提升居民可支配收入,缩小贫富差距,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加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二是提升居民消费意愿,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支持消费模式创新,实现线上、线下的消费转型升级,注重参与和感受的体验式消费,升级消费体验。

  在谈及人口红利时,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教授也表示,人口基数大对未来拉动内循环有着极为关键的作用,尤其体现在两头的红利——新生人口、老龄人口,“未来谁能提供实在的产品和服务,谁便能占领市场。”他说,山东未来要从产品、服务等各个方面,引导企业提前布局相关领域的市场,“随着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医养产业将会具备很大的发展潜力。”

  在人口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人口在区域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将越发凸显,人口就是生产力,聚集人口,就是聚集有生资源。在国家适龄人口比例降低的情况下,董彦岭表示,山东一定要重视人口的作用,并有意识地将人口大省变为人才强省。

  董彦岭说,山东人口出生率以及总数都处于较高的位置,这有着积极的意义,也是山东的优势所在。他认为,近年来,山东在招才引智方面,尤其是青岛、济南,表现还是不错的,但是未来在政策倾斜上,力度还是应该继续加强。

  作为工业大省,“人口受教育程度”这个数据对于山东来说分外重要。当下区域间的产业竞争,已经从依靠劳动到依靠资本,再到依靠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阶段。高学历、年轻人口的数量、占比成为更加重要的衡量地区活力的指标。现在山东在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进行动能转换,尤其需要“工程师红利”助跑,这个时候,山东能吸引到多少年轻的高学历人口,对山东未来竞争力的塑造至关重要。

  董彦岭说,下一步,山东要不断提高吸引青年人才的能力,“青年人聚集了,各个年龄阶段的人都容易聚集,青年人是生产力里比较活跃的部分。”对此,他还表示,留住青年人,除了要提供宜居、宜业的环境,还要有更好的产业来承载。

最新新闻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科苑东路1号综合楼中国地名学会

电话:010-80206791;传真:010-65126979

邮箱:wk57888@sohu.com

中国地名学会网

版权所有:中国地名学会网

京ICP备15033175号-3  技术支持:圣辉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