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研究 > 传承保护
非遗进校园 | 中国音乐学院举办河曲民歌大家唱专题活动
阅读:1097次 更新时间:2022-04-29
2022 04/29 
来源:新华网

非遗进校园 | 中国音乐学院举办河曲民歌大家唱专题活动

中国音乐学院“新山歌社”近日在校内梦想剧场举办了河曲民歌大家唱专题活动,特别邀请到国家级非遗项目二人台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许月英。

许月英

本次活动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单元进行。近一天的时间里,许月英先后为同学们细致教唱了《想亲亲想在心眼上》《挣不下银钱过不了》,二人台《五哥放羊》、爬山调《二道圪梁》以及漫瀚调《双山梁》等经典曲目。

许月英和张天彤

在教唱过程中,指导老师张天彤和许月英相互配合,针对上台汇报同学的演唱进行现场点评并进行个别辅导。许月英不时地指出同学们在演唱中要特别注意的要点,她反复强调歌唱时要注意方言、润腔、延长音等细节。

许月英还分享了她对民歌的处理方式,她说:“我从很小就学唱河曲二人台,所以,在演唱河曲民歌时,为了提升舞台表现力,我把二人台唱段中的‘嗨嗨腔’加到了民歌中,深受广大听众喜爱。”

活动现场

在教学的尾声,张天彤对本次课堂上许月英反复强调的重点进行了总结:“第一,民歌越简单越难唱;第二,民歌的味儿在于润腔;第三,小声唱是大声唱的老师;第四,唱民歌也要方法得当,不能哗众取宠。”

最后,张天彤分享了两点心得:“首先,学唱民歌的时候既要重视民间表述,也要知晓学院派术语,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形成新的自我认知;其次,民歌还是自己的好,意即唱民歌一定要唱出歌者内在的真心、真意、真感情。”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科苑东路1号综合楼中国地名学会

电话:010-80206791;传真:010-65126979

邮箱:wk57888@sohu.com

中国地名学会网

版权所有:中国地名学会网

京ICP备15033175号-3  技术支持:圣辉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