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馆是真实立体展现民政文化的最佳平台
作者:浙江省之江区划地名研究院 过梨雨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183669次 更新时间:2023-11-26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不竭动力。而地名文化从古至今,始终贯穿于民政事务当中,是民政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记录着社会的发展与民族的变迁,是重要的文化遗产。

近年来,浙江省积极开展民政文化和地名文化建设,挖掘地名文化资源,鼓励各地以现代传播载体开展民政文化实践活动,越来越多的地方将地名馆——这种能够全面展现地名文化的新形式作为宣扬和传播民政文化的重要渠道,加以建设和推动。

地名馆是展示地名文化的具体载体和窗口,是传播交流地名文化的平台,是地名文化遗产的有效保存场所,是社会公众了解历史和文化的重要渠道。我国地大物博,几千年的人文发展过程积淀了非常丰富的地名文化遗产。地名馆存放地名历史或文化,这是其最为基础的内容,其所展示的地名或是当地特色地名,或是历史地名,或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地名,每一个地名都蕴含了深厚的内涵,是我们研究历史的重要途径,是宣传民政文化的有效方式,有助于公众充分认识地名文化的历史地位,传承与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此外,地名馆供人参观,具有促进旅游发展、文旅融合等功效。

打造不同主题的城市地名馆,是讲好地名故事、挖掘地名背后人文底蕴、激发人们乡土情怀和家国情结、展现城市形象的创新途径。三门县古代清廉地名馆,以古代清廉文化为主题,从全省11个设区市中筛选出20个清廉地名讲述相关故事。馆内设置了清廉文化墙、清廉名言警句墙、清廉书画展览墙,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实物等形式向公众传播浙江历史悠久的清廉地名文化,推动浙江古代清廉思想的传承和发展。浙江红色地名馆,将地名文化与红色故事相结合,通过图片、文字、实物和视频等展示地名的来历、含义、沿革,向公众讲述红色地名里的党史故事。

地名馆是真实立体展现民政文化的最佳平台,它在展陈、保护地名文化的同时,也为公众提供了寓教于乐的综合性场所。通过地名馆,我们不仅可以了解到不同时期的地名文化和历史,还能从地名的沿革中读懂社会的发展历程。

近年来,民政部鼓励各地积极开展地名文化建设活动,浙江省也积极开展省内地名文化服务与建设试点,鼓励各地通过打造地名文化馆的形式讲好地名故事,盘活地名资源,保护地名遗产。地名馆是传播与弘扬优秀地名文化与民政文化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形式,有助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体现民政文化服务于民的思想。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科苑东路1号综合楼中国地名学会

电话:010-80206791;传真:010-65126979

邮箱:wk57888@sohu.com

中国地名学会网

版权所有:中国地名学会网

京ICP备15033175号-3  技术支持:圣辉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