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研究 > 传承保护
360度云直播,听赏做合一——千名扬州职大学生跟着非遗传承人学剪纸
阅读:2762次 更新时间:2022-05-12


360度云直播,听赏做合一——千名扬州职大学生跟着非遗传承人学剪纸

2022-05-12    来源: 新华日报交汇点


      交汇点讯 “这是张永寿大师的百菊图,张永寿大师剪菊花,家中买来许多菊花,早晚观摩,铭记于心,同时四处访菊,他看过的菊花就有四百多种,正是因为他胸有千般菊,才能剪下出奇花,流芳于世。”5月11日下午,在扬州486非遗集聚区,扬州剪纸第7代传人,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传统技艺技能大师,江苏省技术能手,张震梅以360度云直播,面向扬州市职业大学学生开讲 “匠心守初心”扬州剪纸直播课。

           活动现场,张震梅大师首先从剪纸是什么入手,简要解释了剪纸文化背景、分布地区及流派、扬州剪纸的衍化史、剪纸与生活,重点讲述了扬州剪纸艺术特征、剪纸技艺与剪纸技法。随后,张震梅大师带领师生云观赏中国剪纸博物馆,面对橱窗陈列珍品,如数家珍般讲解张永寿的《百菊图》、张慕莉的《百子图》及自己的代表作《盛世花开》等,讲述各位名家艺术创作背后付出超于常人的心血和一丝不苟的精神。

           直播过程中,张震梅大师带领线上线下学生们创作窗花和立体春两幅作品进行了示范。一把普通剪刀,一张普通红纸,在大师娴熟技巧与高超技艺的手指翻飞之间,很快展现在师生眼前,令人叹为观止。线上同学们随着张震梅大师指导,一边询问,一边制作,一段时间后大家争先恐后在直播间晒出自己处女作。“剪纸先要守心,剪纸是做减法,如果断掉了,就得重来,所以剪纸一定要静下心来,一点都不能马虎。         我们在剪纸时,经常屏住呼吸,一口气剪出,这样才能使得作品气韵流畅,形神兼备。”张震梅说。扬州职大教务处副处长张占军现场致辞说:“做一个匠人,修一颗匠心,就是坚持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做到极致,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做到非凡。在“两个坚持”的背后,体现出的是一种执着的态度,这就是工匠精神。

           活动临近尾声,张震梅大师得知学校医学院教师团队在苏州疫情突发时,义无反顾驰援的感人事迹后,随即现场创作一幅抗疫作品《众志成城》送给学校,除表达自己深深敬意之外,又当作赠送给“护士节”的一份厚礼。“作为扬州市职业大学2022年职业教育周的重要活动之一,全校共有1000多名师生和喜爱中国文化留学生参加活动。”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海鹏说,通过本次活动,师生们领略了扬州文化,领悟了工匠精神,领会了审美创新,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人文学院学生陆慧敏深有感触说:“经过此次讲座,我对张震梅大师一直坚守自己所热爱的剪纸艺术岗位深感敬佩,她对扬州剪纸的不断学习、钻研、创新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跟着大师一起剪纸才发现,这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试了四五次才成功,我感受到大师所说的‘守心’非常重要。”印度尼西亚留学生贺函深有情感说:“听了张大师的讲座,我了解扬州剪纸的特点和魅力,看到自己的作品很欣喜,我发现我喜欢上了扬州剪纸。”

通讯员 邓峰 梁孝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源

编辑: 周晶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科苑东路1号综合楼中国地名学会

电话:010-80206791;传真:010-65126979

邮箱:wk57888@sohu.com

中国地名学会网

版权所有:中国地名学会网

京ICP备15033175号-3  技术支持:圣辉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