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酸缺乏会对孕妇、胎儿造成哪些影响?
阅读:2740次 更新时间:2022-05-13


人民网科普中国“孕期微量营养素如何补”系列

叶酸缺乏会对孕妇、胎儿造成哪些影响?

陈婵婵

2022年05月13日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医生,我近期有怀孕计划,现在就要开始补充叶酸了吗?叶酸缺乏对孕妇、胎儿有什么影响呢?”相信许多备孕女性和新手妈妈都会有这样的疑惑,在回答这些问题前,先让我们了解一下,什么是叶酸。

叶酸最初是从菠菜叶子中提取出来的,其实它还有三个名字,维生素B9、维生素BC和维生素M。

叶酸是许多生物和微生物生长必不可少的一种B族维生素,作为一碳单位的载体参与代谢。它主要携带“一碳基团”(甲酰基、亚甲基及甲基等)参与嘌呤和嘧啶核苷酸的合成,进一步合成DNA和RNA,在细胞分裂和增值中发挥作用,它还可以催化二碳氨基酸和三碳氨基酸相互转化,另外它在某些甲基化反应中起重要作用。

因此叶酸对预防神经管畸形和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促进红细胞成熟和血红蛋白合成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对于孕妇来说,当孕妈妈缺乏叶酸时,孕妇先兆子痫和胎盘早剥的发生率增高,胎盘发育不良时还可导致自发性流产。尤其是患有巨幼红细胞贫血的孕妇,容易出现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早产和新生儿低出生体重的情况。孕早期叶酸缺乏还可引起胎儿神经管畸形,主要表现为脊柱裂和无脑畸形等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异常。

如何判断是否缺乏叶酸?

我们可以通过血清和红细胞叶酸含量、血浆同型半胱氨酸含量、以及组氨酸负荷试验来评价叶酸是否缺乏。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推荐成人叶酸的RNI为400ugDEF/d,孕妇为600 ugDEF/d,乳母为550 ugDEF/d。 每日保证摄入400ug各种蔬菜,且其中1/2以上为新鲜深色蔬菜,可提供约200 ugDEF叶酸。

叶酸的生物利用率在不同食物中相差较大,例如莴苣仅为25%,而豆类高达96%。膳食中的抗坏血酸和葡萄糖可促进叶酸的吸收;锌缺乏会减弱叶酸的吸收,酒精和某些药物(如口服避孕药和抗惊厥药物)可以抑制叶酸的吸收。

富含叶酸的食物有哪些呢?

比如藜麦、干大豆或杂豆、腐竹、菠菜、茴香、苋菜、动物内脏、瘦肉、鸭蛋等。

本文由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穆仪冰进行科学性把关。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科苑东路1号综合楼中国地名学会

电话:010-80206791;传真:010-65126979

邮箱:wk57888@sohu.com

中国地名学会网

版权所有:中国地名学会网

京ICP备15033175号-3  技术支持:圣辉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