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研究 > 传承保护
湖北省丹江口市 做好“五道加法题” 答好地名文化传承卷
作者:赵迎生 黄 娟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238561次 更新时间:2023-12-04

       近年来,湖北省丹江口市民政局从做好“五道加法”题入手,加强地名文化保护传承,推动“乡村著名行动”落地落细,取得了明显成效。


       做好“发掘+保护”题,用资源的开发弘扬传统的文化。丹江口市民政局持续加大对地名文化遗产的挖掘和整理,并联合市委宣传部、文旅局、农业农村局、融媒体中心等单位,开展全市优秀地名文化、地名故事征集活动,指导各镇认真梳理挖掘选送代表本地历史文化和地方特色的作品,展现地名背后的人文底蕴、文化华彩。同时,为了保护历史悠久、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具有传承价值的地名,丹江口市编印了《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将“均州八大景”“均州古城”“石鼓街”“习家店”“龙山咀”等一批历史地名纳入地名文化遗产,实施有效保护。

       做好“网络+数字”题,用现代的手段宣传悠久的地名。丹江口市民政局结合“乡村著名行动”,在地名标志牌上附加二维码,包含道路的基本信息(包括道路名称、长、宽、起止点、走向、道路材质等)、途经的居民区、沿途景点、服务设施、产业基地等介绍,各镇还结合自身实际在二维码中增加富有地方特色标识或语音提示,让群众通过扫码就能清楚了解乡村道路的情况,打造融乡土味、时代感、文化性、智能化于一体的地名标志。市民政局还开设“丹江口地名”微信公众号,开通“丹江口地名故事”抖音直播,每周更新发布地名信息,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全市优秀地名文化和地名故事。

       做好“社工+志愿”题,用丰富的形式凝聚社会的共识。丹江口市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社工机构和社会力量,开展优秀地名文化进农村、进小区、进学校活动,普及地名知识、传播地名文化,讲解全市优秀乡村地名的来历、含义、沿革等,营造地名文化传承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鼓励和引导广大志愿者、干部职工、专家学者、地名爱好者等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地名文化。官山镇吕家河、六里坪镇伍家沟、石鼓镇红庙沟等地的红色地名得到大力推广,成为广大市民、学生开展研学、接受红色教育的阵地。

       做好“培育+推广”题,用优秀的品牌带动品质的提升。丹江口市加大地名品牌培育力度,每年组织征集一批优秀地名文化作品,通过微视频、微展馆等形式宣传推介,并借此大力开发乡村地名文化产品,培育打造出一批“乡字号”“土字号”地方公共品牌,增强了乡村特色产业文化内涵。市民政局还编印《丹江口市地名故事集》、在媒体设立《水都网》地名故事专栏,集中展示和传播丹江口优秀地名文化和地名故事,扩大丹江口市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地名的传承保护还为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提供了便利,实现了地名服务与寄递物流下乡、农村电商建设、在线旅游、智慧农业、乡村平台经济等深度融合。

       做好“评选+利用”题,用地名的内涵助力乡村的振兴。丹江口市民政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局等部门,在“遇见最美”评选活动中增加地名文化名村、最美乡村地名奖项,每年评选3—5个地名文化名村、5—10个最美乡村地名,并充分利用图片、文字和视频等形式展示这些地名的来历、含义、沿革,“大美丹江口”“口子镇土关垭”“梦境白杨”等以地名文化传播为主题的抖音视频获得大量点击。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科苑东路1号综合楼中国地名学会

电话:010-80206791;传真:010-65126979

邮箱:wk57888@sohu.com

中国地名学会网

版权所有:中国地名学会网

京ICP备15033175号-3  技术支持:圣辉友联